close

來記錄一下車禍之後該做什麼

親身經歷,年滿20全部自己來

粗體 代表 要做的事

斜體 代表 事發經過

底線 代表 重點

底色 代表 應拿到東西

其他都是心情抒發

 

車禍當下: (小魚機車直行/對方汽車右轉/鄉間小路沒有紅綠燈)

1.報警:事故聯單(會有對方的姓名、電話、車牌)

 (當下嚇傻覺得身上沒傷,之後才發現手臂擦傷,警察來後幫忙叫救護車,救護車來後初步檢查其他地方沒受傷,就走了)

救護車也只是幫我消毒貼紗布就結束了,有聽救護人員說:竟然沒事那就別去了,很貴

之後查救護車費用好像是一次最低就要$700,我也不太清楚如果是警察幫我叫那我還要付錢嗎?(希望有了解的讀者幫我解惑)

接者就警察拍照、酒測、個別作筆錄 (沒有保留現場、沒有自己拍照,因為在十字路口所以事故車輛馬上就被移至旁邊)

因為是學生,警察有提醒我要打電話給學校教官,我的結論是別多此一舉

打給教官他了解我是誰、發生什麼事後,問我如果有需要到現場協助再跟他說

恩,就是這樣,我也不知道我打這通打擾人家幹嘛,重點是因為沒有學校電話,還特地去問別人

完全忘了可以自己查學校網頁,如果跟我一樣還是學生,可以記下學校教官室電話,以備不時之需

2.打給保險 

(但因為地處偏遠,所以沒有派人前往現場處理,只有電話告知我之後要找時間去分店填出險單)

事後想想心蠻寒的,對方保險都打電話來關心我的傷勢,自己的保險卻一點消息都沒有

我知道可能是因為對方已經填了出險單了,而我還沒,所以才會這樣,雖然理解但還是...哀~

而且可能是因為照顧我當下情緒或有說我沒印象,總之我完全不知道要5天內去辦出險單(五天不包含假日)

是上網查+問認識的保險人員才得知 (這時候知道有個各行各業的朋友真好,是真理,但小魚我邊緣、朋友超少阿qq)

現在想想,保險還是自己保的好 (小魚就是母親幫忙保,連自己有保什麼都不知道/但出事後我已經很了解我有保什麼了)

這樣出事你直接聯絡"人",而不是"客服"還要再轉接

 

當天事後

1.車牽去修:估價單 

(對方是跟我一起去的,請車行幫我估價)

最後估$1萬多,原本是想說全修、早點修早點好,我的唯一交通工具啊!!!

之後我家人說:怎那麼貴? 打電話車行說:是故意寫高價,這樣之後肇責如果是7:3分,可能我付得錢剛好就是7分,意思就是我不用自己賠

最後還是改變主意先不修,等去保險那了解狀況再決定

我家人的意思是,估價單不等於你真正就要修這麼多

估價單是跟對方要錢,而要修什麼是自己決定,不然之後修那麼多,對方不賠,那就虧了

2.去醫院:診斷書、收據 

(自己搭公車前往,醫院收據、診斷書都要開2份,一個要跟對方理賠,一個跟學校)

車禍服裝是襯衫長袖、牛仔長褲,當下只察覺到手臂擦傷,其他部位都還可以活動

回學校後脫褲子才發現大腿也有傷,所以就去醫院檢查一下

診斷書你想拿幾份跟醫生講一下就好,收據則是要自己拿去影印再拿回去給他們蓋章表示僅供證明用

車禍當天(週五)我的傷都只是紅腫,甚至有些地方你覺得就是怪怪的,但就是沒傷口

車禍隔天(週六),原本的紅腫變成瘀青,睡醒全身痠痛 (不知道是因為身體被嚇到還是因為睡太久)

車禍隔兩天(週日),起床身體沒有前天的痠,身上的受傷部分我更清楚有哪些

多出來的部分可能是我看醫生時沒講的,個人是覺得沒必要再跑一趟醫院

因為多出來的傷都是輕微瘀青

 

保險、車行周休二日,禮拜一滿堂,所以預計周二下午去填出險單

 

週一(6/4)富邦打電話來問有沒有需要協助。

事後

1.到保險公司填理賠申請(五天內,不含假日)

6/5到富邦填理賠申請,需攜帶行照、駕照、事故聯單、印章(前三項現場幫你列印,正本自己留著)

填完單子就結束了,不會跟你哈拉什麼,建議可以先把問題集結好當下問

不然我是覺得他沒什麼在關心你啦

想說有沒有個人可以留個電話有事情我好聯繫

富邦人員回說,等我建檔後會有專員連繫你(所以是要我把問題集結後一次解決囉?)

恩,總之,我個人是差評啦,不知道各位想法 呢?

我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,把你們當可以幫助我的人(就像病人去看醫生一樣),結果就這樣被打發

整個心劈哩啪啦

長知識:

1.駕駛人險:自撞才賠,不是只要有受傷都賠

2.財損/車體險:賠對方非自己

2.車子確定維修

原本想著見完富邦了解狀況後機車就開始維修

結論是沒有幫助,還不如當初直接修呢

估價單 ≠ 實際修理費用

我不知道是所有車行都這樣還是,我找的這個車行有關照一下我是學生

他當初估價時有故意估高一點

含意是:如果到時候肇責7/3分,假設我實際修5000,我估價10000,對方賠我7成=7000

也就是我不用付到錢這樣

當初老闆是幫我有壞的全估,板金刮傷也全換,所以價格估很高

但我因為怕到最後對方沒賠這麼多,所以刮傷都沒修,實際修理費用就會降很低

想著刮傷那些等理賠下來再來考慮要不要修,不修沒安全顧慮,就是醜了一點

3.學校保險理賠

需帶診斷收據、存摺

填寫理賠申請單,然後把東西交給負責的老師就好了

之後會收到學校團體保險負責的公司簡訊告知已收到申請

與之後受理的理賠匯款通知

 

之後就等初判表出來和解

保險公司周休二日,所以我有疑惑打給保險都是挑他上班時間

題外:打給保險會很緊張,不知道要怎麼跟對方說明自己是誰

一開始我都說我是6/1車禍的學生,然後保險會問我車號

之後我以為保險會存顧客號碼,所以打過去就直接講事情

然後又被保險問車號,我才恍然大悟,保險認人是認車號...

 

結果

1.初判表結果

7/25打電話問富邦初判表,富邦表示警察那邊還沒有結果,之後有消息會通知

7/27富邦打來說初判表我罪責比較重,我7對方3

之後富邦跟我聊希望對方陪我多少,講好後對方保險說沒問題,之後就等和解

因為涉及金額較小,所以對方保險接受我要求全額賠償

2.繳罰單

8/8收到罰單:第45條第1項第9款$600(遲繳錢會變貴,可上網查金額)

第一次收到紅單超緊張,我左上角是被勾要到警局聽取判決

但打電話去問對方說"應該"只要到超商繳費(ibon列印)就好,"應該"是勾錯

我整個無言,很怕繳費了後,沒到警局報到會有什麼後續之類的

好在目前是相安無事

繳費可以發現網路上監理所的記點紀錄罰單那邊,1個小時左右就會消除

很清楚表示繳費成功

小知識:駕駛人半年內記點達六點以上者,吊扣駕照一個月

大家都要小心上路,像這次事故發生我一直都很堅定認為我是受害者

因為我符合小車、直行(轉彎需讓直行)

結果沒想到我罪責比較重...

事故:在鄉間小路,我機車直行,對方客車右轉,判我該禮讓+不該騎路中間(我的理解)

3.和解書

9/13簽和解書,對方保險來富邦保險

因為之前就講好金額,所以也沒有意見不合,簽完一些文件很快就結束了

和解需帶:印章、行照、駕照、存摺、診斷書、收據、機車修理收據

 

這件事就這樣到這邊告一段落,之後等賠償匯款就真正結束

自從騎小路發生事故,做筆錄時被警察教導說:少騎小路沒紅綠燈危險

我就從此不騎了,算是有點小陰影吧...

雖然大路耗時、車多,但還是建議大家以騎大路為主喔

現在騎車時速差不多50-60上下

如何判斷車速?

小魚是覺得:只要你想煞(ex:紅燈)煞得住,那這個車速就是沒問題的

小魚沒汽車駕照也不知道說得對不對,是個人見解喔~

騎車注意:

1.打方向燈

真的非常拜託,所有用路人不要把這功能忘記,真的超級重要!!!

騎車常遇到那種不打方向燈直接轉,嚇都嚇死,差點沒撞上去

不要以為沒打方向燈慢速靠邊很優秀,誰知道你要幹嘛拉

想轉就是打方向燈、方向燈、方向燈!!!

隨手一個動作,養成習慣,不要造成別人麻煩,也會造成自己麻煩

2.開大燈

不是只有晚上一定要開,有時候大霧、下雨也要開

不然除了自己知道自己在那,別的車看不到你的存在阿~

開燈不只是為了照路,也是為了讓其他用路人知道這裡有車,要小心

3.路口如虎口

到了路口千萬不要催油,不管有沒有紅綠燈都一樣

這是小魚的經驗,快到路口時催油,結果闖了好幾個紅燈...

小魚習慣沒車時,又到路口時騎路中間

因為很多從巷口出來的車輛其實會開很出來,有時候會閃避不及

小魚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...

總之,經過這次事故,路口就變成我上路的注意名單之一了!

 

總結

車禍發生打兩個電話1.報警 2.保險(可以看保險卡後面打電話)

至於你說保留現場和拍照,這我不清楚,心有餘力的話你可以這樣做

小魚這次是完全被嚇傻一直哭,只知道打給警察

之後就打給家人問要不要打給保險

然後就這樣啦~

好險這次遇到的駕駛,小魚我是覺得人還不錯

還算親切,那時候在等警車來,附近居民路過也會關心一下狀況

謝謝這次車禍遇到的所有好心人士

謝謝你們的幫助,謝謝

 

小魚就不po事件相關照片了,還要打碼好麻煩=3=

希望看到這篇的你,對你有小小幫助

當然不會遇到最好,就當長知識了

如果有誤煩請留言告知,非常感謝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車禍 富邦保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刀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